【影日】岁月如歌

*有新篇漫画剧透,注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1

影山晨跑完顺便带了早餐回来。

这套房子带了一个很大的厨房,开火的时间却不多。日向一直有点避免让影山下厨,倒是没当面说过,影山自己看出来的。职业二传的手价值千金,开玩笑的时候日向这么说,影山在背后咬了一口他的颈侧,说那你也别做饭了,说完后又在咬过的地方舔了舔。日向偏头了然地笑了一下,装修精致的厨房就被这么搁置了下来。

房间里没有动静,日向应该还没醒。两个队伍各有自己的节奏,除了比赛时能遇上,两人甚少能见面。久隔重聚有些没收住,狠了些,逼得日向昨晚哭了一夜。影山把牛奶放进微波炉,压下那些面红耳赤的绮念,放轻脚步进了卧室。

日向埋着头蜷在被窝里,那样吵闹的人,睡着了却意外的安静。

像个小孩子,影山想。

抱着臂倚在门边看了一会,被子里的人翻了个身,嗫嚅了一声。估摸着可能要醒了,影山隔着被子轻轻拍了拍。

“翔阳,起来了。”

影山只叫了一遍,心里开始从十倒数,刚刚数到一的时候,被子被掀开,日向大呼一口气,坐了起来。

再熟悉不过的场景,影山却楞在了原地。

日向摸着肚子正觉得饿,抬眼看见一个高大帅气的男人坐在床边直愣愣地盯着他。迟疑了一下,16岁的日向翔阳不确定地问:“影……山?”

 

日向放下牛奶杯,嘴上留了一圈奶渍,他伸出舌头舔了舔,影山移开目光,盯着桌子的一角。

 “还有吗?”

 “啊。”被突然问到,影山一时不清楚对方的意思,“什么?”

 “嘴上。”日向指了指自己,他问的是嘴上还有牛奶吗。

“没有了。”影山回答他。

 “哦。”日向应了一声,低下头继续早餐,看起来似乎坦然又镇定。

沉默没持续太久,是影山先坐不住了。他没有直接问,问什么也都不合适,16岁的日向突然来到十年后的世界,最能感受到陌生的人肯定不会是影山。

“菅原前辈大概一会就能到,大地前辈要下班后才能过来。”影山只是说,又补充道,“东峰前辈在东京,暂时来不了。”

“嗯?”

日向的表情有一点惊讶,很快地收回去了,但还是被影山捕捉到了。他稍稍坐直了身体,屏息等待着。

日向晃晃脚,手在膝盖上抓了抓,试探着问:“我能问吗?”

影山松了一口气,露出了见到日向后的第一个笑容,抬手在他的头上揉了揉:“当然。”

挺淡的一个笑,却不像16岁的影山。

日向还不太习惯这样的影山,有些疑惑又有些稀奇,他抓住在头上作乱的手,却没有马上撇开,只是隔着这只手偷偷地往上看。

26岁的影山比以前还要高,手掌也比以前还要大。

 

02

“菅原前辈现在是小学老师。”

“哦哦!”

“大地前辈在宫城做警察。”

“刑警!?好帅啊!”

“不是,是在生活安全部。东峰前辈成为了服装设计师,月岛在仙台市博物馆,山口在家电制造公司……”

一个说一个听,中间夹杂着时不时的惊呼。一直到说完了音驹又说完了枭谷,影山起身倒了一杯水,也给日向倒了一杯。

 “或者你想喝什么饮料。”影山靠着吧台,他指了指,“都可以。”

“不用。”日向握着杯子,和影山手里的杯子看起来像是同一套,花纹都是成对的,“喝水就好。”他接着说。

影山点点头,像是一开始就知道他会这么说。

客厅是落地窗,阳台种了一些观赏植物。阳光这个时候照了进来,日向才发现阳台的一侧用木头搭了一个架子,有藤蔓缠绕在上面,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来的光斑点点,照在地上,动人的好看。

看起来不是影山的风格,日向没问是谁弄的,他把手放在膝盖上,捧着下巴,微微侧头。影山也在看那一块斑驳,表情专注,甚至盯着出了神,侧脸线条干净又漂亮。

16岁的影山都能靠脸吸引到女生注意,26岁的影山只会更出色。岁月在他身上确实走过,26岁的影山变得更加成熟稳重,坐在那里,眼里装满了深情,像会发光的星星。

时钟滴滴答答地走着,一时没人说话,尘埃在阳光中漂浮。

 

菅原到的时候,是影山开的门。在菅原开口前,做了一个嘘声的动作,然后才压低声音和前辈问好。

简单地解决完午饭之后,日向坐在沙发上有些犯困。影山提醒他可以去床上睡一会,日向摇摇头,说要在这里等菅原前辈。

这套房子是他们一起设计装修的,即使现在住的时间不多,未来,以后,人生的很多年里,他们终究会在这里长住。日向穿着他自己——26岁的日向翔阳的衣服,靠在沙发上睡着了,沙发也是他们一起挑的。是这个时候,影山才发现日向真的成长了很多。和十年前比起来,不管是体型还是身高都不一样了。比记忆中还要小的一只,窝在那里,安心地睡着。

影山比了比,真的好小。

影山可以把日向抱回床上。他这么做过很多次,临到头又收回了手,只是往小朋友身上盖了一条薄毯。

 

03

日向是被菅原掐醒的,真的是掐醒。16岁的日向翔阳,只存在于记忆里的日向翔阳。菅原孝支稀罕得不行,这里摸摸,那里戳戳,不疼,就是闹人。

“菅原……盏辈!”日向的脸被捏了一把,惊喜的招呼都捏得有几分变形。

影山远远地拍了一张和菅原前辈聊天的日向,应众人要求发了过去,大家都想看看小日向。

田中前辈的文字和他的人一样,可能感叹号多显得声音比较大。

月岛发了一张表情包,是影山粉丝做的,用的是影山拍广告的截图。影山嘟囔了一句,月岛这混蛋。

“日向好可爱!”这是谷地发的,清水前辈也少见地附和了一句。

大家的消息刷得太快,影山又翻回上面挨着挨着回复。

“田中前辈真的和清水前辈在一起了吗?”

“是啊,田中这个混球!”菅原前辈做出忿忿的表情。

日向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“真好!”他说。

菅原顿了顿,弯了眼睛:“是吧!”

“那我呢,我呢?26岁的我是什么样的?”

“影山没告诉你吗,明明都说了这么多了?”菅原疑惑,还以为影山最先说的应该是这件事来着。

“还没来得及说。”日向挠了挠头。其实是没有问,他避开了这个问题,这会却坦诚地对着菅原前辈问了出来。

菅原看了他一会,招手把影山叫了过来,他也不知道让日向了解太多关于未来的事好不好。

“应该能说吧,说不定他回去就不记得这些事了。”影山倒是不太在意这件事。

“日向,你是怎么到这里来的?”菅原问,“来之前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吗?”

“就是普通地睡觉,睡醒了就在这里了。特别的事……”日向吞吞吐吐,难得见到他这样纠结,“前一天和影山打架算特别的事吗?”

16岁的日向翔阳和影山飞雄天天都在打架,但能被日向这样单独拎出来说的,也只有那天了——日向想要睁眼速攻的那天。

影山没了声音。特别,怎么不算特别。时隔十年的事回想起来,细节都清晰可见。16岁的日向抱着16岁的自己,嘶吼着不给托球就绝不放开。站在队伍的角度,站在胜利的角度,即使是今天的影山也不认为自己当时当刻的判断有误。

没有错,只是对日向不公平。

也太胆小,算不上正确的答案。

菅原看看这个,又看看那个,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这不是16岁的影山和16岁的日向,也不是26岁的影山和26岁的日向。相隔10年的两个人站在那里,谁都没有资格替另一个自己做决定。

“那可以说,你应该不会记得,你那会有三周都没理我。”时间悖论这种事显然不在影山的考虑范围内。

“啊?”反应过来后,日向笑了一下。

 

04

“他这个表情多久了?”月岛喝的是卡璐儿牛奶,山口喝的是啤酒。

“不过还真是令人怀念啊。”山口说。

“是啊,那样蠢的表情也是好久没见了呢。”

“……不愧是阿月。”这样熟悉的嘲讽,也是好久没见了。

日向抿着嘴,脸上是想得意又不好太嚣张的表情,一副飘飘然模样。他又问了一遍:“我真的那么厉害吗,进了最强的队伍?”

影山在旁边补了一句不是最强,日向也当作没听到。

菅原好笑地应着他:“是,你还和枭谷的木兔成为了队友。”这时候的日向还不认识宫侑和佐久早。

“太好了!”日向都想跳起来蹦一下了,场地有限,也只好想想而已。

这样的日向才是大家记忆里那个16岁的日向,坐在位置上一点也不安分,动来动去。一不小心撞到了旁边的影山,日向收敛了一下,乖乖坐好,心想完了,又要被骂了。

影山只是拍了他一下,说了声:“别动。”

声音是从头顶传来的,这是26岁的影山。

面对26岁的影山,日向其实有点怂。这个影山比自己认知中的那个要成熟太多,他试探着皮了一句:“影山君不要太嫉妒哦!”

影山嗯了一声。

日向得寸进尺:“我可是进了最强的队伍。”

这次影山没有拍了,伸手按住了某人的头,然后是日向叫疼让放手的声音。

大地把带来的蔬菜放进厨房后走出来,就看见了这幕。一旁的月岛还在凉凉地对山口说:“看,这副场面也是好久不见。”

大地把袖子往上折了折,低头笑了。还真是好久不见的排球部名场面。

“日向呆子。”影山放开手后说了一句。

 

吃完晚饭后,影山和日向一起把众人送出了门。临走前,菅原抱了一下小日向。

“会没事的,今晚就留在这,影山会照顾好你的。”他拍了拍小日向的背,“好好睡一觉,明天我们再过来。”

日向抓着他的衣角点了点头。

热闹散去,又只剩下了两个人。日向比起早上的时候要活泼了不少,眼睛一下一下地往影山身上瞥,不用回头,影山就知道那是什么样的神情。

“要去散会步吗?”影山问道。

 

05

今天的夜晚能看见不少星星,夜风有点凉,出门前影山给日向拿了一件外套。

“那边有个公园。”影山示意了一下,“我……我晨跑的话会经过那边。”

他刚刚是想说我们的,话到嘴边又改了口。

公园搭了几个秋千,日向坐上其中一个,问:“平时我会玩这个吗,我还挺喜欢秋千的。”

影山愣了一下,点头说会。

日向翔阳第一次发现这里有秋千的时候,还拉着影山一起试了一下。影山差不多一米九的身高,坐在上面连腿都伸不开,僵着脸无奈地看着一旁使坏的翔阳。

小日向也没晃,伸直了腿坐在上面,仰着头看夜空。

影山低着头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“我好厉害啊。”日向感叹道。

影山心想还没得意完呢,抬头看见表情的时候又知道不是那么回事了。

日向的表情很安静,没有得意也没有窃喜。

影山的心里动了一下,问:“害怕吗?”

日向认真想了想:“好像兴奋更多一点。”知道了这条路的某一段终点,可能会担心万分差错,抵达不了目标。但是……

“要变得更强才可以吧。”

影山望着他浅浅地笑了一下:“嗯。”

 

“翔……日向,没有别的什么想问了吗?”影山又问。

“你呢?我还没有问关于你的事。”日向歪着头回答他,没有计较称呼变化的事。

影山有点措手不及,他思考着要怎么说才比较好,少见的,影山竟然有些紧张。

“我也在一个很厉害的职业球队,牛岛前辈也在,还有星海前辈,你以后会认识他。”影山说了一些训练的事,还说了一些印象比较深的比赛,又忍不住加了一句,说那个尼古拉斯·罗梅罗也在。

日向果然羡慕得眼睛发亮。

“然后呢?”

“你回国后的第一场比赛,就是和我所在的队伍对阵。”影山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小日向的表情。

“哦!”日向惊叹。

“就这样?”影山有些诧异。

“什么?”日向反问。

 “没什么。”影山说,也确实没什么。

“这么说我们确实实现了啊!”日向看起来很高兴,“和你站在同一个舞台上,不管你是去了日本的顶点,还是世界的顶点。”

“啊,实现了。”

所以不管是春高的结果,还是我们对赛的结果,都交给我自己去体会吧,我想亲眼看看。——这是16岁的日向没有说出口的话,26岁的影山读懂了他。

 

06

回去的路上,影山走在了日向后面,日向是往前蹦着走的。他停了停,等影山跟上来。

“其实还是有件事想问的。”小日向有些不好意思,声音里有些许羞涩,“我和你,嗯……我是说26岁的我和你是在谈恋爱吗?”最后几个字声音有些轻,像一种小心翼翼的试探。

“是。”影山没有否认,只是今晚第二次觉得有点诧异了,他以为这个时候的日向,对这种事应该还是很迟钝的。

“那挺好的。”日向的耳朵都是红的,却还是坚定地重复,“真的,太好了。”

也许是月色太撩人,也许是气氛太好,16岁的日向毫不犹豫地出卖自己:“你应该还不知道吧,我16岁的时候就喜欢上你了。”

影山飞雄是真的不知道,表情称得上是惊愕了,然后是惊喜。他想到什么似的翻手轻捂着脸,脸上一片通红。

小日向也没想到自己一句话能造成这个效果,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16岁的时候不就是现在的自己吗?

这回连他的脸也红了。

 

回家后日向就钻进了浴室。成年人的优势在这个时候就体现了出来,等日向从浴室出来后,影山递给他一杯热牛奶,脸上的表情已经恢复如常。

日向蹭过去,捧着牛奶喝,不再像刚才一样躲着他,但也没有说话。

“对不起。”影山突然说。

“嗯?”日向茫然地望着他。

影山伸手摸了摸他的眼角,没有再多做解释,突然又说道:“16岁的我可能不是那么……”看得出来他在努力寻找着措辞,“不是很会委婉。”

26岁的影山决定还是为16岁的自己说说话,毕竟占了他这么大一个便宜。

“当时说的那番话,只是考虑到实际情况,并不是针对你。”这样一句话,影山说了半天才说完整。

日向自然明白他在别扭什么了,拍了拍影山的肩膀:“影山君,你还是闭嘴吧。”

影山皱着眉,像是有些急切。

“你这样就好像是在说……”日向压着头发模仿影山,说道,“虽然你很菜,但是菜得情有可原。”他噗嗤一下笑了出来,作出老神在在的样子,“影山你成长了啊。”

影山闭嘴了。

想到影山憋了半天,才憋出这样一句安慰的话——对于影山来讲算是安慰了吧。日向又感叹:“不过也没有变很多。”

26岁的影山,仍然坚持晨跑,仍然说话嘴笨,鞋柜里放着好几双排球鞋,房间里贴着排球相关的海报,唔,也有可能是自己贴的。

“我也没有觉得你的托球不好。”日向抱着腿,窝在沙发里。

影山往后靠了靠,嗯了一声,说我知道。说完后又揉了揉他的头,这一次日向由着他去了。

“应该说,你是对的。”影山回忆起那次吵架,把第二天遇见了及川前辈的事讲给日向听。

“我们都有变得更厉害吗?”日向问,他的厉害指的是什么,两个人都知道,他笃定道,“你肯定没问题。”

“你也没有问题。”影山回。

 

07

临睡前,影山问日向:“你怎么看出来的?我和你……”

小日向红着脸,脚尖一踮一踮的:“很多啊。”

睡在同一张床上,两个枕头,成对的杯子、牙刷,还有摆在一起的奖杯和照片……这个房子里全是两个人相爱的痕迹。

“还有就是你的眼神吧。”日向抬起头说。

 

也是到躺在了床上,日向才回过味来。影山的那句对不起,应该是想说对不起,弄哭你了。他摸了摸自己的眼睛,早上起床时眼睛肿得那么明显吗?

日向干脆爬起来,赤着脚跑去敲影山的门——影山睡在了客房。

穿着睡衣的影山,中分刘海有些凌乱,应该也是从被窝里爬起来的。他打开门,问怎么了?

小日向这会倒是不怂了,大着胆子问:“我能和你一起睡吗?”

影山没问为什么,像是叹了一口气,让他进来了。

小朋友的脚冰凉,不好意思地往后缩。影山用腿压住他别乱动,一边替他捂脚。床头留了一盏灯,橙色的光映入眼眸里,看起来都是暖的。

小日向看着影山,轻声问他:“你想他吗?嗯……”还是有点害羞,他舔了舔嘴唇,继续道,“就是那个26岁的我。”

想吗?

明明才分开一天不到,却觉得像是隔了好久。想快点见到他,想告诉他好多事,想说我知道你16岁就喜欢我了。

影山的声音和16岁听起来还是有些差别,他没有直接回答,只是说:“我也告诉你一个秘密吧,16岁的我也喜欢你了。”

16岁的日向默默流泪,声音里都是哭腔,就像他们第一次相遇时那样。

日向说:“我知道了,我不会告诉影山的。”

他又说:“你很快就能见到他了,我要走了,我感觉得到。”

影山抓住他的手,小小的一只手,能够被完全包裹住。

“比赛输了,你不要对我说抱歉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不要不给我托球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我会赢过你。”

“我不会输的。”

……

日向断断续续地说了很多,影山都一一应下。

他擦了擦眼泪,说再见:“我们一定能再见的。”

“当然。”他们会是搭档、对手、恋人……未来的很长岁月里,他们都会彼此相伴。

最后影山还是把他拥入了怀里,下巴抵在他的头顶,听不出情绪。

影山说:“我先走一步了,你要快点追上来啊。”

 

08

——岁月的歌,轻轻唱和,唱夏日炎炎,飞鸟振翅向远,唱凛冽寒冬,脚印踽踽向前;少年的你晃眼长大,走在年少希冀的这条路上,是梦想发光的模样。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八周年了,回到最初的时候。写一写两个笨小孩的故事。

日向和影山都是很真诚的小孩,26岁的影山是我本人的妄想——一个保留着真诚本质但又成熟不少的成年男人。有时间的话,也想写一写20多岁的日向和15、6岁的日向。回看最初,约定好要到世界的舞台,如今再看新篇,眼泪止不住地流,少年的梦想在岁月的歌里,从未磨灭。

我很久没有一口气写这么长了,如果不是收着写,很有可能会发展成更长的故事,但果然还是点到为止。感谢我能遇见排球这样好的作品,带着我走过一年又一年的彷徨和无措。祝愿古馆老师身体健康,平安快乐。

而我爱的小孩,一定会很好地走下去,我对我自己都没这么有信心。


最后,16岁的影山气得暴打26岁的影山。

2020-02-21 #影日  

评论(68)

热度(1305)

  1. 共10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